close


      


 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中秋節的家族聚餐,在等待上菜的空檔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喚著女兒過來幫我拍下這張照片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原生家庭的全家福「爸爸、哥哥、弟弟、妹妹和我」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這幾年的變動..這一路走來,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讓我在拍這張照片時有些小激動..ㄏㄏ..不過我隱藏住了


 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


 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最近有線電視台一直在播著「唐山大地震」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那被地震壓到的女孩因為媽媽的一句"救弟弟"恨了她媽媽30多年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這樣矛盾的心情在我小五那年也曾經有過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小五的暑假媽媽把我帶回去離家很遠的外婆家去當童工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原先是以為媽媽是帶我們兄妹一起去外婆家玩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哪知道數日後他們都回家了卻把我獨自丟在外婆家附近的工廠做工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還記得當天我哭鬧著要一起回家..但被拖著被拉著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最後我失望的丟下一句「我沒人要我沒家啦」邊哭邊跑開了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在數日後我接到來自一封家裡的信..字歪七扭八著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內容的大意寫著:要我忍耐兩..我很快就能回家了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最後的囑名寫著"阿兄"..也就是我的哥哥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孩子的適應力是很快的..而且還是住在外婆家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所以沒有幾天我就忘掉那種被家人遺棄的感覺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每天帶著一各便當跟著我的小阿姨一起去當紡紗女工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長長的一個暑假後要開學時是媽媽單獨坐火車來帶我回家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回到家裡後我問起哥哥關於那封信的事情..他一臉茫然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時間很快的過去..關於以前,關於曾經..該忘的都差不多忘光了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唯獨那一封信..久久就會在腦中閃過記起..疑惑著是誰寫的??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最近看唐山大地震..看到她媽媽問女兒時的歉疚之痛..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猛然懂了..我心中的那封信應該是我媽媽寫的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想到這裡我心裡就有一份酸楚難過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那時的狂哭大喊..最難過傷心的應該是我的媽媽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嘴裡嚷著被遺棄的不悅..卻沒看到心在淌血的媽媽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識字不多的媽媽為安慰我..又不想讓我知道是她寫的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回家後才會用哥哥的名義寫了封信安慰我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想到這裡心裡好難過..因為我的無知曾經讓媽媽如此傷心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造化弄人命運如此,母女間曾經共同承受過這一段不快樂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秘密就讓它還是秘密好了...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信子的部分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3) 人氣()